陈杲教授荣获2022年ICCM数学奖银奖

发布时间:2022-08-01来源: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中文网页浏览次数:731

7月31日,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简称ICCM)在南京开幕,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陈杲教授获颁ICCM数学奖银奖,以表彰他在几何分析与代数几何的交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ICCM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是华人数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表彰45岁以下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及在促进数学事业发展方面有卓越贡献的华人数学家。

陈杲教授2008年入读中国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陈秀雄教授攻读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1年加盟中国科大,任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

2015年,陈杲和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陈秀雄教授合作,完成了1977年霍金提出的“引力瞬子”的分类。2021年,陈杲在稳定性的前提下,证明了陈秀雄和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型方程解的存在性。2021年,陈杲荣获青橙奖,是历届最年轻的获奖者。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教授发起,于1998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大会,此后每3年举办一次,已成为全球华人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盛会。每次大会颁发数学奖金奖1-3位,银奖3-6位,以表彰全世界华裔数学家中有杰出研究的表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