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雄教授荣获纽约州立大学首席教授头衔

发布时间:2019-11-29来源: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中文网页浏览次数:15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陈秀雄教授于11月被纽约州立大学董事会授予首席教授头衔。今年是陈秀雄教授斩获多项荣誉的非凡之年。今年一月,美国数学会将奥斯瓦尔德·维布伦(Oswald Veblen)几何奖授予了陈秀雄、西蒙·唐纳森和孙崧,旨在表彰他们证明了Fano流形上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猜想。接着在六月,西蒙斯基金会冠以陈秀雄2019年西蒙斯学者的称号,该殊荣包括为期五年、每年1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并可依其研究之影响,续延五年。陈秀雄与西蒙·唐纳森和孙崧合作证明的Fano流形上的稳定性猜想被学界视作自佩雷尔曼解决庞加莱猜测以来微分几何领域最重大的突破,此外他还与其他合作者一道解决了多个著名猜想。他与王兵一起证明了Fano流形上Kähler-Rcci流的Hamilton-Tian猜想。他和程经睿合作,在标量曲率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开创性地给出了Kähler度量的先验估计,并最终验证了基要的增长性猜想和唐纳森测地稳定性猜想。 

获得纽约州立大学首席教授职位的学者凭着开拓创新的研究成果和率先垂范的学术风采在其研究领域内享有卓越的国际声誉。这是纽约州立大学备受尊崇的最高学术头衔。首席教授是该大学系统内全体师生的楷模,他们成就之彪焕可望提升该校各个领域学者的学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