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杲教授荣获2021达摩院青橙奖

发布时间:2021-10-14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浏览次数:394

10月14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第四届青橙奖获奖名单。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年仅27岁的特任教授陈杲成为该奖励历届最年轻学者。 

陈杲2008年入读中国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陈秀雄教授攻读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1年加盟中国科大,任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  

2015年,陈杲和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陈秀雄教授合作,解决了1977年霍金提出的一个叫做“引力瞬子”的问题。2021年,陈杲的论文《J方程和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发表于数学界四大最高杂志之一《数学新进展》,引发国际数学界关注,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第一时间引用。 

达摩院青橙奖至今已举办4届。作为业内最早为发掘中国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面向不超过35岁的年轻学者,每年评选出10位得主,每人奖励可自由支配的100万元奖金及全方位科研支持。陈杲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四位青橙奖得主。